Monday, June 2, 2014

幸福厨房:第一次裹粽子

嫁人前我几乎是个不会下厨的人,刚结婚的那些年也有妈妈下厨煮给我们吃
呵呵~还真的没有想过有朝一日我还算“会”煮,至少简单的三餐还是难不倒我啦
妈妈虽然不是什么都懂得煮啦,但是确实最符合我们的胃口
每次她下厨我家仪仪必定添饭,并吃得津津有味咯
(好像我没有给她煮过这样。。嘻嘻)

妈妈算是会几款的传统美食啦,上次有教我沙葛菜糕
这次有我想学很久的粽子,哈哈~我们是很即兴的
周末在巴刹看到粽子材料,问妈妈要/会包粽子吗,妈妈一口答应,这样就买材料咯~
严格来说妈妈是没有亲自完成包粽子的过程,之前都是帮伯母裹粽子而已
所以材料方面是她凭着记忆买的,妈妈好棒咯!!!
虽然只是凭着记忆但是却完完全全的做出了我们小时候伯母裹的粽子味道
这个味道自从伯母搬家后再也没有吃过,好感动啊~
粽子的主要材料有:糯米、粽叶、粽绳、尾肉、栗子、眉豆、洋葱、蒜头、五香粉、胡椒粉、花生粹还有香料

先将糯米泡水后可以开始其他的准备工作啦
栗子和眉豆开水煮开,第一次我们将眉豆和栗子一起煮
才将栗子捞起处理掉栗子皮即可,但是第一次栗子煮得不够熟很难剥皮
第二次我将眉豆和栗子分开煮,就完美咯~
肉切成小片用香料炒熟,不必加水煮后的肉会有水分出来
肉熟后捞起,加入花生碎搅拌至干

我喜欢的粽子的糯米是黑色的,视觉上
先将用蒜头、洋葱爆香,加入糯米和黑酱油搅拌均匀
我只是大概的倒入黑酱油,就看到喜欢的色泽就好 ^_^ 
最后才加入眉豆,搅拌均匀后待凉就可以开始包粽子咯~
妈妈先示范如何裹粽子,看似容易的包法还真的让我抓狂啊
妈妈三两下就搞定了,我还在摸索该如何包 =.='''
开始裹我人生中的第一颗粽子啦~叫了仪仪来帮我拍照,哈哈哈
第一颗还似模似样的嘛,之后的开始乱七八糟了。。。
连仪仪都分辨得出那一些是我包的、那一些是我妈包的,可怜到。。。。


来看看我们两母女第一次裹粽子,当然啦完美三角形是妈妈裹的
而且每一颗的大小都大同小异

这么多年来有我很幸福的有家婆裹给我们的粽子,今年也不例外
家婆的粽子也是一流的,自家的粽子无论如何都是真材实料
家婆的都是鸡肉粽子,今年家婆还是给我留了好几颗
从几年前“计划”要跟家婆学习裹粽子的我都几乎不成功
端午节这个好日子还蛮多人结婚的嘛,近两年都遇到有拍摄而错过了(可惜啊)
希望有机会向她讨教如何包美美的粽子,哇咔咔~


我家的粽子有着我童年的味道,那股熟悉的味道是无法取代的
人是不是在越来越老的时候就会回忆当年啊
我上个星期连续吃了2-3天的粽子,怕胃不能承受也尽量克制


来看看我裹的粽子,不是三角形!!是奇形怪状咯!!
还真的是惨不忍睹啊~~除了仪仪笑我,Jeffry也问怎么我的粽子这样可爱的??!!


1kg的糯米(我们有留一小碗糯米)可以包大约40颗的粽子
肉因为放得太少所以还剩下一些,我是用电饭锅蒸粽子的(刚好瓦斯完了)

材料(1)
白豆 煮开
栗子 煮开+剥皮

材料(2)
糯米 1kg 泡开
粽叶+粽绳
蒜头
大葱
黑豆油

材料(3)
尾肉 RM8,切小片
Rempah + 一kok (RM0.50)
蒜头
大葱
五香粉
胡椒粉
黑豆油
豆油
花生粹


做法
1. 先将白豆和栗子煮软,煮软后的栗子剥皮备用
2. 少许油爆香蒜头+大葱,倒入糯米,加入盐、黑豆油和水搅拌均匀
3. 煮好后的糯米加入白豆,搅拌均匀
4. 少许油爆香蒜头+大葱,倒入香料再加入尾肉,搅拌
5.将五香粉、胡椒粉、糖、黑豆油、豆油加入肉中煮,炒至熟即可(不必加水)
6.将做法(5)的肉拌入花生,让花生吸掉肉的水


*******************************************************************************
2014年3月15日
“邀请”了我的38朋友们来家里玩裹粽子,临时该日期所以只要阿米前来
星期六她还得处理公司的事务,所以我们安排在中午见面
时间也恰当啦,早上我先去买材料然后爆、炒、搅拌
准备好后,阿米也讯息来可以去载她咯~


哇咔咔,包颗粽子也可以闹出许许多多的笑话
一个只包过一次粽子的人要教一个没有包过粽子的,就可以想象到当时的场面是多么的好笑+狼狈!!

我们共花了2个小时但是至少包到4颗粽子,哈哈哈哈~~
我都半桶水了,要教阿米还真的是困难啊
一起学习着如何裹粽子,讲下笑下这样就过了开始的2个小时
最后慢慢的摸到窍门了,也可以每一颗包到像样的粽子
其实我们聚会都会花上很多的时间,像这样的裹粽子聚会还是第一次
下次可以玩其他的主题聚会了,LS你要什么聚会?


40颗的粽子从下午4点开始包到晚上8点,这还不包括准备材料的那两个小时
算算我足足忙了6个小时也。。。还真的有闲情咯!
看到那一串串似模似样的粽子,我真的佩服自己有这种学习心态

今年总算达成了学包粽子的目标啦,虽然包得还有点抱歉但是我们心目中最好吃的粽子!!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11 comments:

MIKIKO said...

哈哈哈,裹粽子活动都被我们玩到了,哈哈哈哈哈~~ 感觉还真的很不错,没想到半桶水+半桶水,还能裹出粽子,越想越觉得不可思议,哈哈哈~

小鎮姑娘 said...

端午节快乐^^

Somewhere in Singapore said...

Happy Dumpling Festival!!!

Too bad i got no chance to taste your homemade dumpling...

~珊姑娘~ said...

好厉害!原来你以前也是不会下厨的,我看很多例子都是过后才来学习的但是都煮得很好,厉害呀!

包粽子你第一次包到这样是很好了!我去年也是有跟着弟媳一起包(我家婆会煮但也不会包哈哈),还蛮好玩的,但是我觉得也不是很容易,我包的一些形状奇怪一些还在煮的时候漏米(跑出来xD)。但是却是很不错的经验^^

端午节快乐!

-- said...

裹粽子真的很不简单!去年我跟朋友也是裹了一次,跟你们差不多,一个半桶水教一个完全不会的人,好多笑话!哈哈哈哈
嗯,原来北马的粽子有放花生的?跟Johor的不太一样喔~

J Sky said...

虽是第一次,但包得很不错了。。!

我家的粽子没放花生的!哈。。

J Sk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Han said...

“一个只包过一次粽子的人要教一个没有包过粽子”

这个太经典了!!

Unknown said...

Keng~!! really salute your effort..u just learn one times, then u need to teach "ah mi"

anyways, happy dumpling festival to you and your family...

Eugein said...

感觉不出是第一次裹的水准,形状和色泽都颇完美。我JP会裹粽子,找个机会也跟她学几招~

~仪仪妈咪~ said...

阿米,我们的世界是没有什么不可能啦,我们都可以成为38朋友料,你还觉得我们什么不可能发生?!!哈哈哈

小鎮姑娘,迟来的端午节快乐~

Sharon,你要吃也得等你来槟城哦

珊姑娘, 是咯,我以前真的还不会下厨啊,真的学习下厨也是近几年的事情,呵呵呵~

Panda lce™ , 和朋友一起包粽子真的会有很多趣事啦,原来你们也跟我们这样厉害啊,哈哈哈哈~对啊这里的有放花生,好好吃哦

J Sky,呵呵呵,我们包到满头大汗,最后终于抓到窍门了!!

Han,我们俩什么经典的事情都发生过,友谊这回事真的很巧妙~

pei wen, hahaha, actually we learn with each other, not really consider teach her as i also a learner ^_^

Eugein,照片的那些是比较能见人的啦,惨不忍睹的就留给我们自个儿笑个饱~哈哈哈哈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